陸續從廚房 整理到拼布區

這兩個在我心目中 需要整理空間的大魔王

即將被我收服了!!! 不經佩服起自己了起來XDDD

沒有什麼不可能 只要願意挑戰 總有一天可以完成的!!

 

在整理拼布區域前 搜尋過許多在拼布工作室的分享

但發現沒有自己比較喜歡的樣子

接著又陸續搜尋到了國外的圖片和影片 (youtube和pinterest網站推薦給大家)

發現收納整理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針對不同的類型 收納運用也很廣泛

不同地域 生活環境 空間規劃 這些都互相有關聯

 

拼布除了布料占大宗之外 還有很多工具 零件等收納問題

最讓人頭大的應該就是碎布了吧!!

我相信玩手工藝的廣大朋友們(不只是拼布)

有很多關於收納的心得或是遇到收納的問題不知該怎麼辦

 

剛開始接觸拼布的時候

總是希望有很多布 什麼顏色什麼款式 只要喜歡都想買

希望有很多收納空間 有很大的範圍可以使用

甚至小到每個配件的尺寸 我也都想要買回家放

對! "買回家放"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用到它

幾年後慢慢發現 東西放不下了 空間不夠用了 沒有辦法放下這些東西了

開始嫌擁有的空間太小 並一點一滴的占據一些不該放置這些東西的地方

但其實 現在網購真的很方便也很迅速

有缺再買 不要買回來囤貨 其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準則

 

在認真檢視自己拼布的空間 並接觸到了關於收納的社團

發現問題不在空間小 而是東西真的太多了!!!

因為多 因為亂

說白一點 我其實到了浪費地步 只因為喜歡而購買

並沒有好好珍惜它們 就是一直讓它們混亂下去

而且漸漸的我發現 雖然東西使用都找的到

但並不想要待在那樣的空間 也定不下心好好地完成一樣作品 心根本就靜不下來

但那明明是我最熱愛的拼布!!!!  這真的很令人矛盾對吧?!

 

直到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這也是在我整理完廚房後 毅然決然接著繼續整理拼布區域的原因

因為一停下來就會懶散怠惰了

用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情 無限期地亂下去

反正房門一關什麼也看不到

 

"如何開始整理?" 這是開始整理前 光想到就會令人打退堂鼓的問題

我當然也想過這個問題 外加能整理的時間還很少!!

我幾乎用了下半年每周的假日時間 耗在整理上

只為了讓這個空間更好!!!!

 

在入門整理 是從衣櫥開始

面對自己心動與不心動的衣物可以很快速地分別

相對的 在面對布料的時候也是如此 (在我的心中 布料就像是衣物一樣)

因為可以很快速地留下心動的布料

分類完後 收納才是最花時間的

花了整整兩天折放布料

邊整理邊後悔為什麼要從量最多的的開始

但到最後有種 倒吃甘蔗的感覺~

 

整理之前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做規劃

什麼東西要放在哪個區域 物品要怎麼收納

量了很多尺寸 看了很多收納用品

最後給自己一個預算後 開始著手整理

因為都是自己拼布的物件 旁人也幫不了什麼忙

只能自己開始和結束 最重要的是整理完之後的維持

 

在整理的過程中 我一直反覆的問自己

這用的到嗎? 這真的是自己喜歡的嗎?

如果我留下它我什麼時候才會使用呢?

有些未完成的作品 覺得以後有機會還可以用的到布料和東西

在這次整理中我都跟他們告別了!!!!

雖然多少還是會覺得可惜 但是用不到更可惜!!!!

在這漫漫整理路上

心境上就是一點一點將雜物丟棄 慢慢淨空 釋出可喘息的空間

 

因為過程中的反覆檢視 面對使用不到釋出的物品

除了抱持著感恩的心 但更多的是愧對他們的感覺

一直讓它們處在混亂的環境中 雜亂無序的丟著 讓它們失去應有的價值

 

大方向的整理已完成

剩下的是紙型的分門別類和整理

又需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我已不像剛開始 什麼樣子的作品想做了

在整理完好多好多包包之後

現階段單純的 想要將這些物件紙型好好的歸類

 

在整理完拼布區域的物件和布料之後

短期內已經不再購入布料了

布料既然可以增加 當然也可以減少

買回來就是要使用 而不是像裝飾品一樣一直擺在那裏

如果想要欣賞 就做成簾子吧~美美的布料就是要拿出來用啊!!

別讓它們一直待在陰暗的角落 逐漸失去它的價值

這是我對自己的一個要求

姐追求不在多 而在精

 

共勉之

arrow
arrow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