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情該從何說起呢?

應該是從國三那一年吧~(年代久遠不可考)

那一年剛考完了基測不久

在學校的游泳課後

當晚回到家 覺得耳朵非常非常的刺痛

也許是怕被爸媽罵 所以一直忍著

但實在是太痛了0.0

終於忍不住告訴爸媽

去了耳鼻喉科診所檢查 發現是急性中耳炎

就這樣 開始了我往後十多年的反反覆覆中耳炎史............

原以為治療後 吃個藥就會好

就這樣 藥吃完了 也不痛了

/

直到大三那一年 一場重感冒又開始復發了

那天洗完澡正準備睡覺

突然間耳朵非常的痛

痛到我非常害怕

很像耳膜要破掉了的感覺!!!

突然一股水流一擁而出 是血水!!

耳朵開始一直出現打鼓聲

非常快速的咚咚咚咚

那時已過了午夜 已經到了門禁時間了

因為上了大三 只有我跟系上學姐同住宿舍

連絡了班上住校外的同學

搭計程車直衝成大急診

結果是因為重感冒造成的急性中耳炎復發

急診也只能先緊急處理 要隔天才能看診

那個晚上我睡得非常不安穩

因為耳朵內沒有間斷的猛烈打鼓聲音

又痛又難受

 

隔天早上先跟老師請假後又到了成大看診

我還記得老師一臉"只是中耳炎有嚴重到需要請假去看醫生嗎?"的口吻說

"我小孩也中耳炎過阿~有需要請假嗎?"

在前一晚也通知了媽媽南下(我記得我媽有來 但忘記是什麼時候跟她講)

醫生當下說要開刀 媽媽說回台北再看檢查看看

我記得那一天吃了腿庫飯

機車停在店門口還被開了一張罰單=.=

 

然後好像有到嘉義阿嬤家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

結果看怎麼樣我也忘記了

(記憶模糊中)

 

回到台北看診後 醫生說吃藥就好 再追蹤觀察

看著內視鏡的影像

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明顯的在跳著

打鼓聲 時不時的敲打著 就這樣伴隨著我好一段時光

/

每當感冒的時候我就非常緊張

害怕舊事重演

打鼓聲變小聲之後開始是泡泡聲或耳鳴感 但都一下就好

直到大學畢業後 好像都沒什麼問題?!

/

出社會後的某一年端午節連假 (好像每次一到連假我就生病=.=)

好像是2010年還是2011年?!

我又記得非常清楚

那時我在家 突然又感覺一陣快速的打鼓聲音

就快要衝破了耳膜

我趕緊衝到廁所去搥打著牆壁

果不出期然

又一股水流出來了........是血水

比起先前的恐懼感 我已有心理準備

急性中耳炎又來了.......

因為是連假 診所沒看診

等到看診時已過了兩三天

我的外耳道都是乾掉的血水

醫生清潔的時候 就是在外耳道 撥一層皮的感覺

非常的痛...但也只能忍耐

只是這次就不像之前這麼幸運了.....

/

之後還到一間媽媽朋友介紹的耳鼻喉科

在三重那附近

搭捷運過去也蠻遠的

結果當天本來只是要去看診

就莫名其妙的動了鼻息肉的門診手術

說做了這個手術後就會改善中耳積水問題

/

在這期間 我媽還有帶我去台大檢查耳鼻喉科

本來掛號掛到很後面的我 

在做完聽力檢查之後 可以先提前看診

但那天剛好是mc來的第一天

叫到我的時候 剛好肚子非常痛 

我說我要去上廁所 就這樣錯過可早看早回

只好乖乖的等到看診號碼.....

醫生用了一個看耳朵的工具

但非常用力壓到我外耳道很痛(一度覺得醫生視力可能不好 另外醫院怎麼會沒有內視鏡機器呢?!)

看完說這是膽脂瘤(珍珠瘤) 

冷冷的口氣說要開刀切除

出診間後我就哭了

我還記得在我後面進去的女生也是哭著出來

那是一個有點年紀的醫生

講話有點.......不知道怎麼說的壓力感和傲視感

/

當然在這些年

還是都會定期的到耳鼻喉科去檢查

天氣變化的時候覺得耳朵悶或是感冒的時候

馬上就去檢查耳朵

時不時感覺耳朵悶的時候 就是要到診所抽水

每次感冒就非常害怕

因為大三那一年的急性中耳炎復發 就是因為感冒病菌造成的

/

從2017年11月開始 每年安排一次健康檢查

發現右耳聽力是紅字 也就是中耳炎的那一邊耳朵

當時沒有太在意

因為醫生有告知長期慢性中耳炎的狀況會造成聽力變弱

所以心裡也有個底知道聽力不好

 

2018年的11月健康檢查 依舊是紅字 而且數值變更糟.........

聽力狀況好像也變得比前一年更不好

 

同年年底 公司告知隔年有可能會裁員或收編的消息

/

2019年的1月1日(記得非常清楚)

就是每到放連假我就開始生病

幾乎每年1/1我不是腸胃炎就是感冒

從這一天起我就一直斷斷續續感冒

 

這一年 我的耳朵開始感覺濕濕悶悶的

像鼻涕一樣的分泌物 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狀況

連常去的診所醫生也說他沒有看過我耳朵有這樣過

原本是半年檢查一次 變成三個月 每個月 每周

頻率越來越近~!!!!!!!覺得越來越不對了!!!!!

而且醫生年紀也大了 每次看診都發現他休診

變成都要先打電話確認 衝去堵他=0=

 

到了年中 我請了育嬰假之後

先生說我要不要到大醫院檢查看看

一直去診所也不是辦法

我真的非常感謝先生的積極

其實說到底就是我自己不敢面對

一直消極的和中耳炎這個病症共存

但事情好像越來越糟糕.........

/

終於鼓起勇氣到了2019年接近尾聲

去了醫院檢查了聽力 照了內視鏡

醫生直接說這要開刀 

和之前一樣 也是說這是膽脂瘤(珍珠瘤)

說這個只會越來越糟 並不會自己好

當下直接幫我安排了手術時間和照了什麼放射還是共振還什麼的?

但我當下還沒有決定是不是要動這個刀

雖然這個刀真的是非動不可

隔天還跑去算命 看是要2020過年前開還是過年後開

算命的說 我2018之後就身體不好

要我過年前開 斷掉不好的病痛

隔天我就馬上打電話 安排動手術

/

想不到 事情就是如此的剛剛好!!!

因為2019年大病小病不斷 感冒一直沒好過

原本想要有二寶的我們

也遲遲等不到二寶來報到

想說那手術先用一用吧

終於下定決心動手術之後

發現這個月mc沒來

事實上 在那幾個月 本來mc蠻準的我 都變的不太準

還記得是2019/12/25聖誕節的那一天

我去了婦產科要拿催經藥

例行公事 驗孕了一下

居然出線兩條線.........而我的臉上是三條線

在看診間大哭到我覺得醫生應該很傻眼吧

但醫生還是很平靜的跟我說看我有沒有想要這個小孩

我把我的狀況跟醫生解釋了一遍

醫生說現在只是初期 要我先打電話去醫院確認手術狀況

再來決定後續

但當下我真的情緒很崩潰阿!!!!!!

很謝謝當時打電話給我的朋友

冷靜過後 我打給醫院安排手術的助理(早上才打給她說可以安排手術)

得到的回覆是 "這不是癌症需要馬上開刀 你可以等生完再來 或是你再跟醫生討論看看"

 

好不容易決定要動手術 結果懷孕

事情是有沒有這麼剛好!!!

原本以為只是開刀耳朵應該只是局部麻醉

跟懷孕應該不會影響才對

但這個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的........

 

回診跟醫生說了這個狀況

醫生非常有耐性的說

"恭喜妳懷孕了!! 那你就等生完以後看看狀況 再來手術就好"

於是工作和手術的事也只能等到生完小孩後再說了

/

神奇的是在懷孕的期間

初期我還每個月跑去檢查 怕有什麼狀況

去了幾次後 醫生都說沒事 還退我掛號費

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就這樣一直到生產完結束後大約一個月

才又覺得耳朵又悶悶怪怪的了

然後才再去看耳朵 又積水了

抽了一次水後

又隔了快一個月又積水了..........(剛好也要開刀了)

/

產後不到一個月

我就因為牙齒碎掉

一出月子中心就趕緊去補牙

結果這一檢查要補四顆@@" (現在有一顆還是覺得怪怪的)

等牙齒用完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產後兩個多月後我又再度回診

 

下午看診 帶了去年開的入院單

醫生看到了單子就想起了我 說他記得我那時候說懷孕

跟醫生說我生完了 

把想問的問題再了解清楚

醫生都非常有耐性的解說

那天覺得耳朵悶悶的 應該又是積水了

一檢查是積水沒錯

果然人生病久了 自己都可以判斷了

 

這次再做了一次聽力測驗

又比前一年差了........

醫生說那可以安排手術 再去跟助理約時間

想不到助理說 "今天剛好有人取消 你今天就可以住院 明天手術"

拿尼!!!這麼突然嗎?!

"如果再之後就是17號"

因為20號是大寶生日 可能時間會卡到

所以安排好小孩的事情之後

決定就當晚住院吧!

都心理準備了快一年 可以了!

一切就是這麼剛好!!!!

/

星期二住院

下午看診完 用一用安排住院等等 都要晚上了

先抽血後跟醫院請了4小時的假

回家把東西收一收小孩用一用再到醫院

 

到醫院要先打針 隔天要吊點滴

想不到 這支針護士沒打好

左手被插了兩次都沒成功

timeline_20201105_103734.jpg

痛到我大哭 真的是太痛了!!!

一插下去讓我想到在待產室的那支針 是粗的

timeline_20201105_103742.jpg

最後她請另外一位同事打右手

timeline_20201105_103731.jpg

還好有成功...........(所以我現在兩支手臂都是針管痕跡之外還都瘀青)

護士還問我生小孩比較痛吧?

我說 沒有!

你應該有打無痛吧?

沒有!

沒生過小孩的人應該都會覺得生小孩比較痛

但真的插針比較痛XDDD

 

00:00後就要禁食了

還好這天中午去吃了火鍋 吃很飽

午夜前就趕緊吃個麵包

 

因為還沒停奶

想說在病房用機器會吵到其他病患跟家屬

向護士詢問哺乳室 居然打了三次電話 問了三個人才問到

而且想不到整間醫院只有一間哺乳室 還有時間限制!!

然後還不外借@@"

最後護士又跟我說我可以去找產房的護士開鎖

走到了產房 護士拿了一串鑰匙 每一支都試完

居然沒一把能開

結果跟我說好像是之前他們換過鎖 備用鑰匙沒有給他們

這會不會太瞎!!!

要是我沒有跟他們說要借哺乳室 可能他們都不會發現這件事?!

百貨公司的哺乳室都比醫院還多

最後她讓我在其中一間待產室內擠乳 快被冷死

當下我就決定 明天還是在病房內擠就好

/

星期三上午開刀

從病房推往手術室的路上

剛好有碰到我先生跟我媽來

差點遇不到

不然我就要自己去手術了

 

進到手術室後 我還自己移到手術台上

比起之前開智齒的時候 (在不同的醫院)

我記得我從一個不鏽鋼的洞被推進去

很像要被推入火X坑內的感覺差很多

 

醫生跟護士在聊美國大選

然後打了麻藥後咳個幾聲 再睜開眼就已經在恢復室了

以前拔智齒也有過全身麻醉的經驗 也跟這次很像

就是麻醉之後咳一下 醒來已經手術結束了

 

原以為耳朵會很痛 結果只有微痛感而已

想說應該是麻藥還在的關係

但有問護士打止痛藥 很怕麻藥退掉後會很痛

護士問我頭還暈嗎? 我說有點

她說那建議我不要打 因為有人打了以後更暈 會吐得很厲害

要我能忍的話就忍

術後6小時才能喝水跟進食

聽完後覺得 還是忍耐一點好了 (都還忍的住 沒有我自己預想的痛)

 

下午過後醫生和住院醫師有來

問我狀況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我說頭微暈之外 覺得耳朵有一點痛 其他還好

有跟護士說止痛的點滴 但護士說我頭還暈 建議先不要打

醫生說那等可以進食的時候再吃口服的止痛藥

接著醫生說手術很順利

聽小骨有分三區 我一和二已經被侵蝕掉了

但第三區是最重要的部分 還很完整

所以清除了膽脂瘤之後還做了聽力重建

醫生還說看我耳咽管是好的 (是耳咽管沒錯吧? 就是那個管子)

這次手術完中耳積水的問題應該就能改善了

聽到手術順利 我就放心了

 

手術9點開始 我回到病房已經要一點了

但應該是我在恢復室的關係

之前醫生跟我說手術約三小時

 

醒來後下床當下 感覺很像生產完後

腳踩在地面上的感覺 還不是很能控制 沒什麼力

到快晚上才比較好些

 

過不久開始打抗生素

突然間整支手超痛

趕快請護士進來 以為是針歪掉要重打(哭!!)

還好護士說針沒歪 是抗生素比較刺激 把流速調慢以後就比較好了

說交班的時候會再跟同事交待

 

到了晚上 昏昏沉沉

護士進來 看她在轉那個流速我就很緊張

我跟她說流速要調慢一點

護士說已經有調慢了 但有打抗生素也不能調太慢

到了凌晨 護士進來我又跟她說了一次

這次她口氣很不耐煩的說 "講過不用再說了"

我當下有嚇到 想說兇屁阿!

但還是打哈哈的說 "哈哈 因為痛到嚇到了~"

醫護人員都很辛苦 很能體諒

不過聽到口氣不好的時候 還是會多少覺得有必要這樣講話嗎~@@!

/

星期四上午出院

用完出院手續也10點多了

先去洗頭髮店洗髮

結果回到家後 痛的不是耳朵

而是被插針的手和腰酸背痛感一擁而上

目前回家後的幾天耳朵都沒有什麼不舒服或疼痛的狀況

只有舌頭覺得還麻麻的 持續再觀察

很需要準備一罐乾洗髮

因為耳朵還塞著棉花

術後不能碰到水

所以乾洗髮很重要!!!!

當然也是可以洗頭啦

只是我覺得自己技術沒這麼好

還是忍耐點

/

因為是微創手術

所以傷口在耳朵內

外部看不出傷口

就只是耳朵被塞著藥物棉花

其他吃東西 睡覺 都還好

食物不能吃太刺激 辣的跟燙的 還有硬的

剛好我都沒有 所以飲食上對我沒有太大影響

/

終於!!終於!!!!終於!!!!

這麼多年的傷 在短短幾天解決了

希望復原狀況良好 可以一勞永逸

不過還是需要再回診換藥跟持續觀察

醫生室說復原期是兩周

自己抓一個月時間左右

不過半年內還是要多加注意才是

希望明年的健康檢查 我的聽力能夠復原

 

以上記錄

關於手術資訊及保險理賠 請點這邊

arrow
arrow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